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童書分享 - 和孩子準備上學的圖書

介紹兩本圖書館可借到有關小朋友上學的圖書。孩子第一次上學,一定要給他好好的心理準備。可參考之前分享過的文章CLICK入文章。有很多事前功夫可以和孩子上學前一起做。

跟小朋友看圖書是其中一樣。可藉著圖書介紹上學是件開心的事情,學校裡的環境,上課的流程,上學是做什麼,和誰人一起,放學會見到誰等等,讓他有充足的心理預備。

這兩本圖書都是我隨意在圖書館借的,相信還有更多選擇。

1. Maisy Goes to Preschool

索書號: JJ COU


This English story book is simple and straightforward, illustrating the Maisy first experience to school,like painting, story time, snack ,nap time and more.

因為我家孩子一向也有看Maisy的其他圖書,所以故事人物他很熟悉。內容也是圍繞著Maisy在學校裡做什麼,如畫畫,食茶點,去洗手間,聽故事,午睡,唱歌,玩玩具等......內容真接簡單,如果有看Maisy其他書的小朋友,上學前也可看看這本。



2. 維尼上學囉

這中文故事也很簡單和簡短。早上,維妮不想上學,想去公園玩。但到公園只有自己一個,一點也不好玩。這時候才發現學校裡有其他小朋友作伴一起玩,有老師幫助解決問題是多美好。


小小分享:
1.看有關上學的圖書,不需要故事情節曲折。最好是簡單,直接,有真實感的。

2. 上學或上興趣班,只要是到新的環境,也應給孩子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前幾天我帶梳乎厘上一個興趣班,前一星期,前一晚,早上和去興趣班途中,Mami也不厭其煩地告訴孩子我們會去一個新的地方上課,媽媽不能一起入課室,在課室做什麼,下課便會見到媽媽等等的說話。第一天上課,早了一點到,在等候時,遇到另一位小朋友,多口的Mami問問他的家長,知道大家是上同一班。便叫梳乎厘跟人打招呼,問同學的名字。

Mami 和梳乎厘:Hello!你叫咩名?

同學和他爸爸:我叫Maisy(化名),你呢?

梳乎厘:我叫Lucas。

Mami: 等一陣,Lucas同Maisy會一起入課室玩,聽歌歌。Mami可唔可以入去?

梳乎厘:唔可以。

這同學望著他爸爸。爸爸才如夢初醒般說:「係喎!Maisy,你知唔知你今天來做什麼? 」

這時候,要入課室了。緊張的Mami以為要跟梳乎厘再說些什麼,怎料在課室門外老師說先除鞋,然後入課室。梳乎厘立刻除了鞋,說bye bye Mami,一馬當先第一個進去了,然後坐下來,拿著些什麼玩著(我在課室外也看不清楚),那一刻,很感動!梳乎厘真的長大了,而且大得太快了!

而那一位同學直至其餘同學進去了,也是在哭著,抱著爸爸。


我想說,小孩子第一次上學,哭,真的是正常不過,即使做足所有心理準備,孩子也可能會哭的,說到底,他們也只是一個小小人兒。作為父母,我們只好和孩子一起做足準備,給他最大的安全感來面對新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