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洗澡前玩水水 + 幼兒學習抽象概念

大多數小朋友都喜歡玩水,所以夏天洗澡前可以給孩子一些玩水時間,他們會很開心的。不要以為一定要買些什麼洗澡玩具,簡簡單單的幾個容器加一盤水,他們也會玩得不亦樂乎!

1.「浮」和「沉」

上年夏天,梳乎厘一歲半,我只是給他三隻duckie,三粒pebbles,他不停把pebbles拋下水,聽到"dup"一聲,他又會笑。我又趁機灌輸他「浮」和「沉」的概念。當時還是說單字的他,每當他抛入duckie ,Mami說「浮」,他又跟著說「浮」;拋入pebbles,Mami說「沉」,他又跟著說「沉」。因為「浮沉」,「軟硬」等概念,看圖畫,解釋也難以明白。要讓小朋友親身感受,觸摸,看到便會領會到了。

2. 上年還有一個時常玩的遊戲,就是用海棉把水從一個容器裡吸,到另一容器擠出水。學習squeeze這一個動作,發展小肌肉及接觸不同物料的東西,知道海棉可以吸水的。

今個暑假洗澡前繼續玩水。他又好開心。但今年他自主了,上年引導他怎樣玩,他大多會跟著。今年多了自己的想法和玩法。但也沒有所謂,反正都是玩,或許這樣他自己會發現更多。

3.水是沒有顏色,沒有味道,水向下流,水流動時發出聲音等知識,也可在玩水時間讓孩子發現。
搖下水樽,有水聲喎!

4. 原先我想給他一個有刻度的奶瓶,讓他量度那一個容器放多些水。但他完全投入自己的世界,把水倒來倒去,玩得入迷,很忙似的。Mami也就又著迷地望著專心玩水的他算了。
就昰這樣,玩了半小時。



小小分享:

其他抽象的概念,孩子也昰從接觸實物中學會的。


: 我們會把長短飲管分在不同的紙杯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