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何為好的幼稚園?

今天是梳乎厘最後一天返PN班(2歲學前班)。回想起當初幫他報學校的情況:
因為他是「細仔」,九月開學他還未滿兩歲,為他報PN班有難度,
1.有些幼稚園,細仔的表格也不收。
2.有些收了數十元的報名費,也沒安排面見的機會。
3. 更多的是面試後,收到一封封的reject letter。陰公豬!剛才1歲便收人生第一封reject letter。要開始面對殘酷現實的世界(你這麼喜歡say no,別人也say no 了,哈!)

最後,幸運的梳乎厘也有2間學校收他為插班生(因為開學時還未滿2歲,所以下學期才能插班)最後,我們選了較近住所的那一間。這所學校在網絡討論區上或朋友口中的口裨也不是太好。孩子還未入讀,便聽到「這間幼稚園不太好啊!」聽後有點不安。但孩子讀了半年後,如果你問我這是否一所好學校,我一定會答是。

何為一所好幼稚園?我用了這兩個準則:
1. 孩子喜歡上學
這是梳乎厘人生第一次離開爸媽,體驗學校生活。第一星期放學,我問他喜歡上學嗎?他已肯定地答我:喜歡!之後每天,只要我說:「換校服上學了!」他便自動起床。每天放學,看著老師拖著他從長長的走廊出來時,他也帶著滿足的笑容。我怎能認同別人說這間幼稚園不太好呢?

2. 孩子喜歡群體生活
孩子未上學前,比較喜歡獨處。還未上學前,我每天帶他到公園,遊戲室,當其他孩子靠近,他會選擇離開或走到我身旁。上學初期,老師也說他比較喜歡自己玩。但近幾個月,他在家不停跟我說同學的名字,上學或放學途中,也試過主動擁抱同學,介紹他們給我認識。老師也說他開始主動跟同學說話了。這正是學校學到的群體生活。

PN班,我個人不會要求他「學」到什麼。所以我每天放學不會問:「你今天學了什麼?」但我每天也會問:「你今天上學開心嗎?」因為ABC,123,圖形,顏色,兒歌,塗鴉,大小肌肉發展......我想任何一所幼稚園,或是不上幼稚園(home schooling)也可教到。PN班,我會希望孩子喜歡學習和融入群體生活,這半年上學的日子,做到了!

We feel really thankful that our little boy has a very good first taste of school life. Hope he enjoys learning in the rest of his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