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做家務

做家務也可以是一個親子活動。特別是讓孩子預備午餐或晚餐的材料。

我的爸爸和梳乎厘的爸爸也是個會做家務的男人,很希望梳乎厘也是。我未敢期望他會幫輕家務,但至少做個懂得自理,負責任的男孩子。不希望他長大後有一天放學回家,吃了些東西,便把碗碟放在廚房盤裡,預了有人「執手尾」。

以下是我在這暑假和孩子一起做的小家務:

1.預備午餐食材:
Mami不想時常躲在廚房,和孩子一起在廳預備食材便可增加親子時間。

他試過幫手搣芽菜。


2. 抺地墊:
自己的事自己做,有時孩子倒瀉水或奶,我也試過叫他自己抺地。見似模似樣,便讓他自己清潔自己的玩具墊。


3. 洗碗:
暑假真好,可以慢慢起床,一起吃早餐,還有時間教他吃過早餐後洗碗。其實我自己洗碗比教他洗碗的功夫少很多,也快很多。所以真的不要說教這年紀的孩子幫輕家務,只想他親身體驗一下,知道Mami在廚房是做什麼,不要時常企在廚房門,叫Mami出來。

雖然說他不是減輕家務的負擔,但我教他洗碗也是認真的,讓他知道這是一個家務,而不是入廚房玩水水。所以如果他想玩水,我會立即停止他,並告訴他現在不是玩水,如果想玩水,可以在洗澡前,Mami給你玩水時間(夏天洗澡前,有時會給他一盤水玩過夠!玩水時間

但當我認真時,又有小小趣事發生。平日我洗完碗,都是讓碗碟自然乾。所以,我教梳乎厘也是用洗潔精洗碗,然後過水,然後放好便完成。當他過水放好後,我說:Done!他隨即說:no! Dry the dishes!哈哈!因為他聽過一首兒歌是這樣的 - wash the dishes and dry the dishes and put the dishes away.

就是這樣,我要另外找一條乾布給他抺乾碗碟。所以我說教他洗碗的功夫還要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