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童書分享 - 毛毛兔

在書展看到一套毛毛兔系列的書,是有關情緒的繪本。最後忍手沒有買到,在圖書館借閱。

索書號: JJ 8070

這系列的書是中英對照的。所以習慣閱讀中文或英文圖書的孩子也適合。孩子多是先入為主,所以,當第一次伴讀是用什麼語言,他們可能每次也要用同一語言。如我講「毛毛兔不想生氣」,我家孩子要求我讀中文。但講完再讀第二本「毛毛兔不悲傷」(When I 'm Feeling Sad),他又要我講英文。

這系列的書是具體形容不同的情緒是會怎樣,什麼導致這情緒,如何表達和舒緩該情緒等等。全面讓孩子認識與管理自己的情緒的繪本,具教育意味。但有教育意味,不一定是沉悶乏味。圖畫也很生動,只要家長一開始伴讀時,不要只顧教導的層面,而是繪形繪聲,生動有趣地說故事。到孩子愛聽這故事才慢慢灌輸背後的教育意義。

1.毛毛兔不想生氣(When I'm feeling Angry)


毛毛兔生氣的時候會跺腳,大叫,像火山爆發。每當我講到火山爆發時便會發出"brmm brmm"聲,有次講故事沒有發聲,我家孩子說:媽咪,brmm brmm呀!而他每次發脾氣生跺腳時,我也會問他是不是像毛毛兔?

生氣時,可以深呼吸......

故事後,還有創意活動,做生氣面具。

2. 毛毛兔不悲傷 (When I'm feeling sad)

悲傷時會哭,一路哭至水浸!

為什麼會悲傷?爸媽吵架,生病......

怎樣舒緩悲傷的情緒?和爸媽來個擁抱吧!

之後有創作故事,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

毛毛兔還有其他情緒成長系列的繪本。可看看那一本適合孩子,或想和孩子分享那一種情緒。
毛毛兔好快樂   毛毛兔學會愛     毛毛兔很善良    毛毛兔不悲傷
毛毛兔不怕孤獨  毛毛兔不會嫉妒 毛毛兔不會害怕   毛毛兔不想生氣
毛毛兔喜歡自己  毛毛兔喜歡學校 毛毛兔喜歡玩遊戲
毛毛兔喜歡晚安時間 愛家的毛毛兔 愛寵物的毛毛兔
愛朋友的毛毛兔 愛祖父母的毛毛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