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小貼士應對孩子say NO

Naughty 2, Terrible 2等學名真是名不虚傳的。我家孩子在這階段,好像對個"No"字著了魔一樣,什麼也say "No"!
盡早學會一些小貼士,減少在這個時期和孩子衝突。

可嘗試以下的方法:

1. 盡量不跟孩子說No

因為孩子就是模仿我們說話,我們常說no!no!no!他們也會有樣學樣。而且如果父母經想說「不!」,孩子會容易變得反抗心強或是由好奇的小人兒轉變成畏畏縮縮。在小人兒學會走路或應是說學會伸手握物件後,真的什麼也會模模看,電話,遙控器,汚濊的,易破的,危險的,他也會「探索」一下。為免減少對孩子說不的機會,只好改改家中佈局,把不讓孩子碰的都放高一點。讓他有個安全的環境自由探索。多點帶孩子去公園,遊戲室也是好選擇,這裡什麼也可玩嘛!若真的要停止孩子的行為,可改口說"Stop"!

不讓孩子觸碰的東西,也不要只說「不可以」,而要讓他們知道什麼「可以」做。如孩子有時想玩弄家中的電話,可以問他:「你的電話呢?」然後把玩具電話拿給他,而不直接說不!有時孩子拿起我的手提電話,我盡量也不說不而會問他:「是否想拿給媽媽?」他通常會答是,然後拿給我。有時他會說想看電話中的相,那我讓他看一兩張便順勢拿回電話,避免一見到他拿起手提電話便說不!

2.減少問是非題

當跟他們談話,盡量不要問「要不要」「好不好」等問題。這樣可減少孩子說不的機會!如跟他們上廁所,不要問孩子:「你要不要上廁所?」。或房間很亂,不要說:「哇!這麼亂!你收拾一下,好不好?」而是給與簡單直接的指示。如「媽媽讀完這個故事,我們去廁所。」「玩多一分鐘,我們收拾玩具了。」

3.給與選擇

其實孩子開始說不,就是開始有自主意識,想「話事」。所以日常生活中,多給他們選擇權。但不要只問孩子想怎樣,想要什麼。而是在有限制的範圍內給予選擇,最好給予兩選一的選擇。如「今天早餐,你想吃三文治還是麥片?」,「想穿藍色還是白色的衣服?」等等,或當要孩子收拾玩具,可問「你想收拾消防車還是警車先?」。如我家孩子不愛喝水,我每次給他水樽我都會問:「你想飲大大啖還是細細啖?」他通常會選擇飲細細啖,但這樣他就會喝一點水。但當發現給孩子選擇時,他們不作出選擇而還是說不,只好說孩子又聰明了,長大了。父母只好因應孩子的成長採取不同的方法。

4.採取不理採方法

有時孩子說不,只是個口頭襌,不是他的本意,不需要跟他們在言語上磋砣。如我家孩子從小開始已習慣飯前祈禱。兩歲半時,有一段時間,每次吃飯前要祈禱,他也說"No!"。起初跟平時說教一樣要他祈禱,最終大家也不開心吃飯。後來,我便忽略他的"No",自己繼續祈禱,然後吃飯。不責罵,不問他為何說不(因為我知道他口頭禪就是不!),之後一兩天他沒有跟著我祈禱,但再之後的日子,我唸禱文到一半,他便跟著一起前祈禱了。

5. 先讓步後堅持

有時孩子說不。我們又跟著說不,大家堅持己見,只會使僵局更僵。有時先讓步,再解釋,會得到孩子的妥協。先了解孩子說不的理由,告訴他們爸媽的考慮,當孩子察覺爸媽沒有這樣堅持,孩子也學會態度軟化。有一次,我拖著孩子行這一邊,他說:「不!行那一邊。」如我堅持拉著他行,可能會嚷成大哭大鬧,安撫說教一輪,要花十分鐘才可繼續行。但我跟著他行兩步,問他為什麼行那一邊,他說:「看巴士。」,我表示明白:「哦!你想看巴士,那巴士開了,你跟媽媽行這邊。」只花多兩分鐘看巴士,孩子便會跟著行。當然如果孩子要求再看,家長要堅持,讓孩子知道爸媽會讓步,但是有底線的。久而久之,聰明的孩子會知道不是哭鬧而是妥協,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

6.教孩子表達自己

有時孩子說不,可能因為他們未有太多詞彙表達自己。或有時「不!」根本不是他們的本意,只是他們的口頭禪而已。所以當孩子說「no!no!no!」時,可教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如另一孩子想拿孩子正在玩的玩具,孩子說:「不!」可教孩子說:「我正在玩,玩一會兒給你。」慢慢孩子會自己表達自己而不只什麼也說不。如我家孩子不會主動喝水,當我把水樽給他,他總是說:「不!」我教他說:「過一會兒飲。」現在每當我給他水樽,叫他飲水,他總是說:「過一會兒飲。」我說:「好!」過了30秒,我再給他水樽,說已過了一會兒,他每次也會飲的。說到底,他就是要「自己話事」。

是不是用了以上方法便能完全應付孩子的反抗行為。當然不是。教孩子是一個耐力賽,即使有時候用了一些方法,孩子還是會哭鬧,家長也只有堅持原則。但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跟說不的孩子相處,可大大減少和孩子硬碰。而且願意嘗試用不同方法,也即代表家長也理解孩子喜歡說不其實是個正常健康的發展,代表孩子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和喜惡。明白了這是孩子的成長過程便不會反應過大,用平和的心面對吧!

筆者也是媽媽。我明白理論不難理解,但自己也有情緒。有時候真的會教孩子教到自己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明白孩子和我們就是一樣有負面情緒,不同的是他們還未成熟,有時遇到複雜的情緒又不懂表達。作為父母,我們教導孩子學習認識和抒發情緒的同時,自己也在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體諒和接受孩子的成長。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