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如何為0-6歲兒童選擇適合的圖書?

閱讀是從小培養的習慣,只要從小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圖書,他們一定會有興趣閱讀。

0-1歲 :布書,硬皮書,有發聲(按出beep beep聲的,"silisala"聲等),有觸感(毛茸茸的,粗糙的),有鏡子的書(寶寶最愛看自己)。

1-2歲:圖畫書,內容押韻(如童謠,唐詩,nursery rhymes),句子重覆的書,他們會很喜歡聽你讀的,有心理準備孩子可能要你讀一首詩歌/同一個故事很多次的,或立體書(pop-up book)和揭頁書,寶寶也愛揭。
唐詩,nursery rhymes - 有韻律,孩子愛聽!立體書(pop-up book)和揭頁書,寶寶愛揭!
2-3歲:內容生活化(食物,日常用品,交通公具,動物),有簡單故事的書。或看一系列圍繞同一故事人物的書,如Oxford Reading Tree的 Floppy& Kipper,Peppa Pig,Lucy Cousins的Maisy,Julia Donaldson的The Gruffalo等。
Oxford Reading Tree有分level的。適合不同年齡閱讀。
Peppa Pig﹐,很多孩子也喜歡!

3-4歲:寶寶喜歡的故事/卡通人物一系列的圖書,寶寶開始明白事理,可以給他們讀有道徳教育的故事,但這時期的孩子仍不太會分辨真假,需要安全感,可選擇結局圓滿的故事書。
有道徳教育的故事圖書。

4-5歲:寶寶理解能力和專注力都較好,可讀較長篇的故事書,也可給知識性的讀物和工具書(十萬個為什麼?成語故事,猜謎語,Picture Atlas)
中英文圖書同樣重要。

5-6歲:不同種類的書藉,孩子應有能力自已選自已感興趣的圖書。不知不覺,書本便成為孩子的好朋友,並且是陪伴一世的好朋友。

其實只要花些心思和時間跟小朋友伴讀,同一本書是可以從0歲讀到6歲也可以的。
例如經典故事圖書「三隻小豬」,0-1歲時,可以讓他揭揭看看,寶寶揭到那兒便講到那兒,不必是完整的故事,好好享受親子共讀的時間。跟1-2歲寶寶看,可指著圖書說:「這隻是豬!」,「這是小豬的眼睛。寶寶的眼晴在那兒?」又指著他的眼晴。或數數小豬:「一、二、三!」2-3歲的寶寶可跟他們説完整的故事,不必太在意說故事背後的教訓,就是生動有趣地說個故事,又可問問題如:「小豬正在做什麼?」或柴狼吹了大豬的草屋,怎樣吹?跟孩子一起做「吹」這個動作。3-4歲更會明白故事內容,可慢慢灌輸故事的道理:要學小豬一樣勤力才可起堅固的房屋。孩子再大一點可讓他用自已的演譯方法講故事給父母聽,並自已思考故事的道理,說出自已的感受或用自已的創造力改編故事。

誠意邀請你like「營養,親子 - 梳乎厘媽咪」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soufflemami,分享更多育兒親子心得。

小小介紹:

我家孩子梳乎厘很愛讀Maisy's Bus 這一本書,我們想大至原因是:
-這是他的聖誕禮物。
-他有一系列Maisy的書,故事人物親切。
-巴士是他最喜歡的東西(看書要看自已感興趣的)。
-內容淺白,句子不斷重覆。
-Dadi,Mami伴讀時也會誇張地扮" brmm brmm"的巴士聲。
所以他很喜歡,時常也要我們讀,兩歲多一點便自已讀了全本書了(VIDEO是梳乎厘自已讀Maisy's B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