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紫蘿蔔(花青素功能) - 附食譜

蘿蔔的營養價高,很多人也會煮給小朋友吃。不過,我們多數只會煮紅蘿蔔,其實蘿蔔有紅,青,白和紫。每一種具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全部都是有營食物,可多些煮給小朋友吃,使他們從不同顏色的蔬果攝取各種的營養素。

今次我想介紹紫色蘿蔔,因為梳乎厘喜歡紫色。而且平日較少見,但大家可在大型的超級市場找到。

我在澳洲買的紫蘿蔔和紫椰菜花
紫蘿蔔(purple carrot)的紫色是來自天然的「花青素」(anthocyanidin),而花青素有以下的功能。
1.增強免疫系統能力。
2.促進視網膜細胞再生,有助視力。
3. 增強記憶力。
4. 抗氧化,可預防有關自由基引起的疾病,包括癌症。
5. 具有抗炎功效,有研究指可減尿道炎風險。
6.增加血管彈性,保護血管內壁,有助血液循環,對身體各器宫和系統皆有益處。

紫蘿蔔的味道和紅蘿蔔相似,很甘甜,小朋友一定會喜歡。

煮法跟紅蘿蔔一樣,但顏色很美麗(因為我和梳乎厘都很喜歡紫色)。我用紫蘿蔔煮粥給剛吃固體食物的梳乎厘,他很喜歡。
以下是我近期煮給梳乎厘的紫蘿蔔食譜:


1. Purple carrot, Swede, Parsnip, Beetroot, Carrot, Onion Soup + Macaroni
click入食譜
2.紫蘿蔔粟米芯肉粒簡易電飯煲仔飯
紫蘿蔔,粟米芯和廋肉切粒,放上電飯煲米面一同煮。
3.紫蘿蔔洋蔥薯仔瘦肉蝴蝶粉
紫蘿蔔洋蔥薯仔瘦肉煲湯,加入煮好的蝴蝶粉。
4.紫蘿蔔洋蔥薯仔炆排骨
先爆洋蔥,排骨,再下紫蘿蔔,薯仔,加一杯水(250ml)細火炆30分鐘。

3 則留言:

  1. 紫色譲我想起你的婚禮!

    回覆刪除
  2. Haha yes! 我很喜歡紫色,估不到梳乎厘也是。所以他人生第一種認得的顏色不是red, yellow or blue,而是purple!

    回覆刪除
  3. 我在超市看到粉红色的萝卜呢,不知道适合宝宝吗?找不到相关的资料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