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上學前的準備

今天是梳乎厘第一天上學。(因為他是12月出世的「細仔」,所以大多數小朋友9月開學時他還未夠兩歲,所以他於下學期插班。)家長不能陪同上課,只是第一週的上課時間短一點。

一三五穿校服,灰襪,黑鞋;二四穿運動服,白襪和白鞋。要記著啊!

上學前可以作以下的準備:
1.從家中出發到學校,讓他熟習上學的路程及學校的環境。
2.在家試穿整套校服(連襪和鞋)及背上書包,並稱讚他穿得很好看。
3.可參加playgroup,多邀請其他小朋友到家中或探訪其他小朋友,讓他習慣群體生活,學習分享及輪候。
4.在家也定立簡單的規則,讓小朋友懂得跟從指示。如給他茶點時,要他自己坐下來,舉手示意想要茶點,收拾及拍好椅子。讓他學習自我照顧,這樣家長和孩子也會更有信心適應獨立的學校生活。
5. 上學前嘗試作短暫的分離。如和其他朋友一起吃飯時,可告訴孩子自已要買一點東西,跟他道別並告訴他何時回來。如:「你在玩一會兒車車,媽媽便會回來。」並依時回到他身邊及稱讚他學會獨立和等待,好使他建立和父母分離的信心。
6.上學前一個月不斷重覆提醒孩子將要自已一個人上學,只有老師和同學可以進入課室,爸爸媽媽不能進入,讓孩子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7. 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也很喜歡上學。
8.一起閱讀有關上學的圖書,讓他認識學校的運作。如告知他只有他和其他同學可以進入課室,媽媽會接他放學,在學校裡老師會跟他們説故事,唱遊,畫畫,食茶點,玩坃具等。
可以早一點買定有關上學的圖書,待孩子上學前跟他一起閱讀。因為有時候專成找一本書很難找到的。這兩本書都是梳乎厘一歲前買的。左邊的是在一個義賣書展買的。右邊的是在澳洲行過書店買的。
以下是第一天放學我和老師及我和梳乎厘的對話。
Mami: How's he?
Teacher: He's SUPER! Didn't cry at all. While I was teaching something about Chinese New Year ,  I asked what is the colour of tangerine. He said "ORANGE" clearly and loudly in front of the class.

Mama: Do you like going to school?
梳乎厘: Yes! (in a definite tone)
Mami: Do you want to go to school tomorrow?
梳乎厘:  Yes!

The two definite "YES"s are good enough. No need to ask for anymore.

2 則留言:

  1. 兩個yes 真係放心哂!

    回覆刪除
  2. Yes! A good start for him. Hope he enjoys the 20+ years school lif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