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母乳的好處(1)

我鼓勵大家餵人奶,之後會分享母乳的一些原生營養成份。今次想分享的是,即使母乳和牛奶有些營養成份相同,但吸收程度也有分別的。

原因是:
1.      母乳含有一些酵素(digestive enzymes),幫助寶寶消化和吸收營養。

2.      母乳所含礦物質(minerals)的生物活性(bio-activity)較高,即易於給寶寶吸收和利用。

還有:
3.      母乳還含乳鐵蛋白(lactoferrin, LF),乳鐵蛋白是母乳乳清蛋白的主要來源。根據各機構的全球母乳研究,乳鐵蛋白能改善腸道黏膜結構,幫助腸道發展,減少腹瀉。而且乳鐵蛋白能阻止病原菌吸收鐵質,抑制病菌的生長,黏附,達至抗菌效果。還能刺激先天和後天免疫細胞。可見乳鐵蛋白對寶寶的消化系統和免疫功能有很多好處。


所以,我一向鼓勵大家餵母乳,因為牛奶和現奶粉的乳鐵蛋白也比母乳低。

除了對寶寶,母乳餵哺對媽媽亦有好處:
- 有助消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
- 減低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 幫助子宫收縮,減少產後出血

最重要是透過母乳餵哺的親密接觸,能促進親子感情和關係。
可參考: 餵人奶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