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如廁訓練 - potty training

大人看似簡單的,如進食,睡覺,如廁的自然生理發展,也是需要時間學習的。何時能夠學會每一件事情,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所以,不是說早點停止包尿布便比較優秀,晚一點學會如廁的便是笨拙。因為如廁訓練是需要小孩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配合。
有時真的要給孩子信心,起初他堅持要自己負責清理potty,我們也沒有信心。結果,他真的做到。

我跟我家兒子介片有以下的分享:
1.不要太早開始如廁訓練
 有些人孩子幾個月大便自已估計孩子尿尿的時間,然後把孩子放上馬桶。其實這時孩子也不太懂事,太年幼的嬰兒這樣坐著馬桶也不舒服。
我自己也因為沒有經驗而早了開始如廁訓練。因為我家兒子的認知和理解力一向發展也可以,所以我在他18個月嘗試在家不用尿布,當然他會尿濕,然後我幫他換褲,清理(當時還有姐姐幫手),當然跟所有育兒書那樣,抱著他說:「不要緊!下次尿尿告訴媽媽」等等的說話......他每次也點頭明白。如是這一次,兩次......數十次。我最終也有時忍不住大聲說了:「都叫你尿尿要告訴媽媽囉!」然後隱藏不了灰心的樣子。明知不可以,但這樣真的會使親子關係緊張。我回想當時的情況,我沒有懷疑孩子不明白我想他怎樣做,只是他的生理發展未能配合,他的膀肛還小,也未能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肌肉。因此停止了訓練一會,再開始,情況大大改善,當然不是完全沒有尿濕,但重點是整個過程中,大家也輕鬆了。所以真的不用急於開始。

那麼何時開始如廁訓練?當然,又是那一句,每個孩子也不同,如要我說,我會說是約兩歲前後。當孩子明白和懂得服從簡單的指示,大小便時間有規律(如我家孩子早上big wee wee,午飯後poo poo)和白天可保持約兩小時尿片乾爽便可嘗試開始。

2.要有充足的預備
 i.) 確保孩子有充足的水份和均衡的飲食,孩子才排便暢通和有尿尿。
ii.) 預備一個合適的便盆(如用兒童廁板,要加腳踏)
(我們跟孩子一起去買的,然後告訴他這是他的potty。是IKEA的那一款,沒有花巧,但他覺得是屬如自己的,他也很喜歡。)
iii.)當家人自己上洗手間時,也跟孩子講。我會說:「媽媽要去wee wee。」讓他知道爸媽也是定時會上廁所的,讓他學習模仿。
iv.)可一起看有關如廁訓練的圖書或把孩子的公仔假裝上廁所。

3.定時帶孩子上廁所
一開始可定時(如每1-2小時)帶孩子上廁所。但每次都讓他充足的心理預備,不要當他玩到興高彩列時要孩子上廁所,也不用問他要不要上廁所,這様可避免他說「不」。可說:「看完這一本書﹐我們便去weewee。」或配合在遊戲當中,如我家孩子喜歡玩消房局,我們便會跟他說:「這一架消房車泊在消房局,消房員去weewee,我們又去weewee啦!」慢慢讓孩子養成習慣。

定時如:
起床後,外出前,飯前或飯後(我們習慣飯前上廁所,可以順便洗手吃飯。),午睡前,臨睡前。

4.讓孩子感覺在廁所如廁是舒服的事。
i.)如孩子尿濕,可以跟他說「褲子濕了,很不舒服。」
ii.)孩子坐在便盆上,可跟他唱歌或播音樂。或跟他傾談,如說:「媽媽聽到你肚子裡有poopoo想出來,你縮肚肚幫幫它吧!」讓他感到輕鬆舒服。

5.給予讚賞
當孩子成功上廁所,要馬上給予稱讚,可拍手,微笑,豎起母指或用奬勵(可參考小朋友奬勵表),并跟他說:「在廁所weewee poopoo很舒服啊!」。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喜悅,孩子下次又會想再上廁所了。還可以把這「快樂的事」宣揚開去,如告訴其他家人,讓他們也稱讚孩子。我記得我家孩子第一次成功去poopoo時,我誇張地拍手,稱讚他,又告訴當時在廚房的工人姐姐,又打電話給爸爸,他可能感受到「自豪」,當之後每次 poopoo了一粒,他便會起身望著potty裡的poopoo,然後自己拍手說「好叻呀!」,我又要叫他坐下,他再poopoo又起身又再讚自己......又好笑又好氣!幸好這情況不是維持了很久。
梳乎厘的如廁訓練奬勵表。

小小分享:
1.個人經驗,如果小朋友不是害怕坐便盆的,如孩子貪玩想起身,可以嚴厲些告訴他要坐下。因為小朋友真的要坐下來專心才能尿尿的。教孩子就是要軟硬兼施。
2.男孩子一開始可坐下來或站著尿尿。我家兒子開始是坐下來weewee的,之後教他站著也很順利。
3. 要知道一開始的如廁訓練是會時進時退的,請耐心教導。
reference: 養出有抵抵力的孩子
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和耐性的過程。大家加油!
另一Potty training的小趣事:Mami help(wee wee) plea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