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寶寶乖乖自己瞓,成功戒夜奶必看

BB是一張白紙,每件事情都需要經過的學習的過程。 即是我們看似簡單如睡覺,也要好好教導他們。千萬不要以為寶寶長大了便會自己睡覺而錯過了讓他學習自己入睡的機會。BB乖乖自己瞓或成功戒夜奶便要有固定的餵食和作息時間。



很多人說,人奶是feed -on-demand, 但其實定時餵也沒有問題的。而且定時餵食,玩耍和睡覺,很快便會養成一個生活規律。有規律的生活好處多不勝數:

  1. 讓寶寶帶來安全感
  2. 父母對孩子生活有預算也減低湊新生嬰兒的無力感
  3. 父母更容安排自己和其他家人的時間
  4. 交托給別人照顧,別人易上手,父母也較安心

最重要係有助孩子戒夜奶和容易自行入睡。

我嘗試了以下方法幫BB戒夜奶:

  1. 第一個月先分日夜: 日間餵奶時盡量在廳,讓BB感受日光,餵奶時/餵奶後也跟他說話,讓他意識日間活動。但每晚餵最後1餐或半夜餵奶,我會在睡房餵,只有微弱的燈(床頭燈或只開套廁的燈),餵奶時安靜地餵,餵完他自行入睡便放他在BB床。如果他醒著,也不跟他說話,不跟他有眼神接觸,可以輕拍他,抱著他踱步,讓他意識晚間是睡覺時間。
  2. 每晚定時餵最後一餐:無論日間幾點餵奶,也習慣了定了一個時間吃每晚最後一餐。
  3. 第二個月定時餵奶:之後便日間也定時餵奶。
  4. 養成「食--睡」的生活規律:初生寶寶喜歡一邊吃奶一邊睡覺,或一喝完奶便立即睡覺。那麼,他睡醒了又未到下一餐吃奶時間,無聊便容易哭鬧。寶寶吃奶時可輕弄他的臉和腳,不斷跟他說話以免他入睡。吃奶後可跟他玩,如唱歌,按摩,抱著他四處看看等。睡眠時間到了才放他在床上睡覺。通常到下一餐吃奶時間寶寶會自然醒來。那樣再吃奶,再玩,再睡覺。
  5. 合適的午睡時間:不要誤以為日間不讓BB睡,晚上便會好睡些。因為過累的寶寶會哭鬧,BB很難自行入睡的。所以養成「食,玩,睡」的規律,當BB有睡意便一定要讓他睡。但每次午睡也最好不超過2小時。
  6. BB安全感:頭一兩個月可以包著寶寶睡覺。有些swaddle 可以方便包埋手,那樣BB便不容易一動自己的手便弄醒自己。長大一點,BB喜歡自己伸手出來,便不用再包手了。


  7. 提供舒適的環境:寶寶在暗暗的,寧靜的環境會容易入睡。確保房間溫度適中,和BB穿舒適的衣服和臨睡前換條優質乾爽的尿片。
  8. BB一個睡眠安撫物: 如小手拍,毛巾,紗巾,小公仔或奶咀。當他們拿到這些物品便會意識到睡覺的時間到了。或每次同樣的睡前儀式:如唱同一首搖籃歌。
  9. BB學習哄自己入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寶寶入睡前把寶寶放在BB床。如果一直也定時餵食,跟著食、玩、睡這個規律,通常到了睡覺時間寶寶便有睡意:如捽眼,打呵欠,便把BB放在BB床,給他一個睡覺安撫物,然後告訴他要乖乖自己睡覺便離開。如果他眼碌碌,自行說話,不用理會,讓他們知道這是睡眠時間,沒有人陪他玩的。如果他哭鬧,可等5分鐘才回到床邊,安撫他然後再離開。重點是他還未睡著前便要離開。再哭鬧,也是如此類推等7分鐘,10分鐘,12分鐘,15分鐘到床邊輕拍他,告訴他要乖乖自己訓然後離開,直至他自行入睡。這樣讓他慢慢摸索,學習哄自己入睡的方法。重點不是要他哭累到睡,而是教BB自己入睡。所以如果BB哭得厲害,可以抱他安撫,最好在他睡著前放下他。(偶意在你懷中睡著也不打緊),只要大部份時間也是在BB入睡前放他在BB床,各照顧者採取一致的方法,通常1-2星期以內可教導寶寶自己入睡了。
  10. 多參考有關寶寶睡眠的書籍或網站:如可以search “ baby sleep without tears”  “baby self soothing”  中文書可參考:





我家第二個孩子的時間表(全人奶)

1星期:Feed on demand  2小時餵奶(約9-11餐)因為BB出生後數天體重下降(收水), 所以要確保寶寶有足夠的熱量增磅和充足水份以免脫水。

之後每3小時餵奶(每天8餐)

E.g 6 am, 9 am, 12 noon, 3pm, 6 pm , 9 pm, 12 midnight (半夜的1餐沒有定時,每日餵完最後1餐便不需要叫醒BB餵,BB醒了才餵,但無論半夜幾點餵都不影響日間餵食時間。)

1個半至2個月便開始戒夜奶 約每3.5小時餵奶(每天7餐)

E.g. 6-7am, 9:30am, 1pm, 4:30pm, 8pm, 11:30am (有時也會餵半夜1餐,但BB晚上睡覺時間長了,通常都是清晨才餵,第一餐便晚一些7am才餵奶。)

戒了夜奶之後約每3-4小時餵奶 (每日6餐)

Day 80 for my baby)

E.g. 7am, 10:30am, 1:30pm, 5:00pm, 8:00pm, 11:30pm

很快(約2-3個月大)便每4小時餵奶(每日5餐)

E.g. 7am, 11am, 3pm, 7pm, 11pm

到吃固體也是跟這個時間之後再分享加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