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細B的選擇

「大B」/「細B」?!
今年是梳乎厘第一年完成一整個學年。上年,回顧你的第一次學校生活,媽媽感恩你能融入群體生活,喜歡上學。

過了另一學年,感恩你仍然喜歡上學。還記得放長假期最後幾天,每早你也會問幾時再上學去。

參加了你們的結業禮,看到每位同學在台上表演都活潑可愛,又唱又跳,很感動!雖然「細B」的你未能跟到節拍,但我看到的是現在的你比一年前的你進步。願你繼續跟著自己步伐成長便好了。

「細B」,輸在起跑線嗎?上年我說過報N班的確有些難道(因為真的要足兩歲才可入學,不是每所學校也願意少收幾個月學費),但報K班情況已經好多了。(不是說每所學校也收,但至少會有選擇)。而且,還可以按孩子的發展決定做下一學年的「大B」。所以,「細B」的爸媽們,真的不用擔心太多。

有人覺得有些學校不會選擇「細B」,但其實「細B」自己有很多選擇:
1. 遲一年讀N班,享受多一年自由自在的童年生活
2.先做細B讀N/K1, 重讀做大B,報讀更心儀的學校。
3. (我也有細B朋友幼稚園一直是細B,現在讀小一,再考到另一間心儀小學重讀小一。)
4.當然,能力,信心許可,一直是細B又如何。


但「細B」/「大B」根本不是我們選擇的。很多人想生BB也未必如願以償,為什麼還會想選擇生個什麼月份出世的孩子呢?

看過什麼贏在起跑線,贏在什麼前......我也有打趣般問問梳乎厘Dadi,假如真的可以選擇,你會想生個「大B」嗎?我們二口同聲說「不!」,因為另一天出生的已經不是我們現在的梳乎厘了!而且我們還記得當初大家看到驗孕棒兩條線那一刻的喜悅。

「大B」有發展較慢的,「細B」有發展較快的。每個孩子按著自己步伐成長便最好了。

孩子一直做細B,遇到的問題會是小肌肉發展未必可以應付寫字,力度不夠。但也會看到他的進步,只要父母調節對孩子期望便好了。

但跟大一點的同學一起學習,自理能力,表達自己,又會有明顯的進步。

那應否遲一年入學做「大B」呢?真的要視乎選擇那一所學校?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和孩子自己的能力。而我自己考慮的是是孩子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