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孩子是怎樣學習的

近日看了一本書,其中一頁說到孩子是怎樣學習?看到幾句,自己也有些反思。跟大家分享一下10個孩子學習的方法。



1. 在做中學習(實驗,探索,建構,種植等等)

儘管提供孩子實物,玩具,教具讓孩子自行「學習」吧。

教年幼的孩子水冷卻後變冰,很抽象嗎?做個簡單實驗他們便會知道。


2. 從遊戲中學習

要孩子做寫前練習,寫個「1」字或畫圓圈很沉悶嗎?換個小遊戲,叫孩子畫路軌給即將到來的火車,他一晚寫了很多個「1」字了。

3. 用感官學習

看書時給他看,讀給他聽。找故事相關的實物給他觸摸,嗅或品嚐。

閱讀"if you give a dog a donut"後,孩子問什麼是donut,那嚐過你便知。

4. 從模仿中學習

這個很明白。但也要時常提醒自己。不想孩子大叫,在孩子面前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孩子模仿的不單只是說話,行為,還有家人的習慣和氣質......想孩子怎樣,自己先要做個好榜樣。

5. 從錯誤中學習

在安全的情況讓孩子出錯吧!看似最容易但卻很難做到的一點。因為我們總是在孩子出錯前提供了正確的做法。

6.從溝通中學習

即使孩子未開始說話,也可以多跟他們談天說地,唱童謠。到孩子開始說話了,一起等待或乘坐交通工具時,更要珍惜和孩子交談的機會,不要只顧低頭按手機,因為孩子是從溝通中學習的。

爸媽們,孩子在你身上學到很多的。要多多溝通。


7. 在重複中學習

有時孩子不停重複同一句說話,做同一件事,很煩厭嗎?只要記住這只是孩子的一個學習過程。



8.在一個有充份支援的環境裡,從互動中學習

有朋友問應否給孩子上PN(學前)班還是在家學習(homeschooling)已經足夠?
一所幼稚園的設施和支援總比家中的教具更多元化和全面,而且在學校又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互動,所以情況許可下,給孩子上學前班,是有助孩子學習的。

9.當他們準備好的時候

每個孩子也有自己的發展步伐。當他們生理和心理發展準備好,學習會事半功倍。曾經也因為沒有經驗,太早開始如厠訓練,結果自己和孩子也有壓力。過了一陣子,孩子準備好,如厠學習過程迅速順暢。(potty training sharing)


10.當他們的基本需求被滿足的時候

上playgroup或興趣班,最重要是配合孩子的作息時間。千萬不要為了參加某某playgroup或興趣班而打亂孩子的進餐或午睡時間。因為當孩子基本需求被滿足時,孩子才能有效地學習的。


綜合以上十點,即管放手給孩子自己做,探索,遊戲,讓他們繼續每天模仿,重覆及出錯......那孩子在充份支援的環境下和他們準備好時,便會好好學習,慢慢吸收,然後成長。但大前提還是要他們有充足的睡眠和吃有營養的每一餐。

因此,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飲食營養和生活作息規律。因為這些基本需求被滿足後,有了健康的體魄和精神,才有資格談論學習吧!到時再重溫一下孩子是怎樣學習的。

Reference:
創意學習105
圖書館索書號:523.23 5540
這本書較適合幼兒教育老師多於家長。

孩子作息時間表

幼兒營養食譜

please like 營養,親子- 梳乎厘媽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