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讚美孩子5大要點

懲罰有機會停止壞行為出現,卻未能讓孩子學懂好的行為。相反,讚美可以增加好行為出現的機會,從而養成孩子的好習慣。每晚也找孩子當天至少一個好行為加以讚揚吧,讓好習慣慢慢培養。


每個人也喜歡被人稱讚,特別是小朋友。每當稱讚他們,他們也會展現沾沾自喜卻又燦爛動人的笑容。但讚孩子也有藝術,不只是單單一句:「叻叻!」或「你好乖啊!」便行。懂得讚美,你會發現一句讚賞會有莫大的影響力。要發揮讚美最大的功效,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1.稱讚要及時
當孩子做了好的行為,我們便要找緊機會,即時稱讚,讓孩子更深刻知道什麼是好行為。
如:梳乎厘在我跟別人講電話的過程中,安靜等待。我也會豎起姆指,先輕聲讚他是個有耐性的小朋友,才繼續通話。

2.讚賞要具體
讚賞盡量清晰具體,好讓孩子清楚知道你讚他什麼。
如:我在煮食,梳乎厘有時候專心自己玩,不要視為理所當然,記住對良好的行為加以讚美。而不只說:「你很乖!」而是說「你懂得自己玩,媽媽很開心。」讓他清楚知道什麼是好行為,令人開心,得到讚揚。

3.讚美可多元化
嬰兒期時,可以拍手,微笑以示鼓勵。
長大一點,可以用言語稱讚,有時加個擁抱,更會有小貼紙奬賞。
貼紙奬勵表真的有助培養好習慣,可參考:小朋友奬勵表

4. 先讚美後教導
有時候孩子有些行為仍有改進的空間,也不防先讚美再導出可改善的地方。如孩子穿鞋時常摸到鞋底,不要只說:「唉!汚髒!不要摸鞋底。」,可先讚美後教導,讓孩子更容易接受,少了抗拒感。如:「你今次自己穿鞋子比之前快,很叻!不過,雙手碰不到鞋底更加好。」然後再示範教導。

5. 不要吝嗇讚美
這個其實是做人的道理。所以我都想讚你一句:你花時間看這文章,你也是一個用心教孩子的父母,值得一稱。願你孩子在充滿讚美,感恩和愛下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