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傭人和寶寶如何相處?

梳乎厘兩歲前也有姐姐幫手,兩歲後我們嘗試不聘用傭人,所以姐姐到了另一家庭工作。我們很幸運遇到一個好的傭人,所以她完約了,我們也保持聯絡。
傭人和寶寶如何相處,有少少感受想分享:

1. 選傭人時,可選當過媽媽的。因為她們會有照顧寶寶的經驗,最重要是更有同理心,明白媽媽會如何渴望給孩子最好的,這是一個怎樣也不能貼切形容的感受。這點真的幫到了我,因我姐姐有餵人奶的經驗,她教了我一些餵人奶的姿勢。有一次,我乳腺塞了,很痛,她完全明白箇中的痛,當我一邊餵梳乎厘,她不停幫我換熱毛巾敷。

2. 傭人一來到時,可給她清晣的守則(General rules),如我給她的第一守則"1. Baby health & safe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ell us immediately if there is any abnormality of baby."好讓她明白自已的要求。家務和煮食是其次,最重要是確保寶寶安全和健康。初生寶寶,即使睡著了,也要定時到睡床看看。

3.給她時間表,好讓她可以按章工作,這個很重要的,因為她們通常按章工作是很好的,要自動自覺會遜色一點。她們始終不是孩子的父母,未必會自已想方法教孩子的。可定立時寶寶的時間表給她,如早上看圖書,下午聽音樂,玩玩具。

4. 如寶寶很黏傭人,請你記著這也是一件好事,因這代表你請了一個好的姐姐。寶寶的感情很直接的,誰照顧陪伴,對他們好,他們就黏誰。傭人對你的孩子好,不好嗎?但當然自已也不要讓傭人當了媽媽的角色。父母為了工作而讓傭人照顧寶寶,但只要自已一在家或跟寶寶出外時,必定要自已一身一腳照顧孩子,傭人就只做家務吧,其實已經幫輕很多了。不要覺得「陪玩」便足夠。餵奶,換片,洗澡,抱著孩子,全部都是最佳的親子時間。外出也是,不帶傭人,真真正正享受家庭之樂吧!這也避免了依賴傭人,不是說寶寶依賴了姐姐,而是自已依賴了姐姐。

5.盡量當傭人是一家人,這樣對傭人和寶寶都是正面的。「你對人好,人對妳好」,這是簡單不過的道理,而且傭人有歸屬感,做事也會落力些。對嬰幼兒而言,在家的時間是最多的,與其要他見到街上的姨姨,叔叔說早安,playgroup老師給他東西要說謝謝等,先在家對傭人說早安和謝謝吧。而且自已對傭人有禮貌就是一種身教,也讓寶寶學會了尊重別人。還記得梳乎厘嬰兒期時,我每早抱了他起床,換片後,我便會抱他到廚房跟姐姐說早安(當然是我代他說!),然後我才餵人奶;他學會說單字時,每當姐姐給他食物前,他也會說"please";到他學行了,姐姐放假出門口前,我也會要他給姐姐一個"goodbye hug";再大一點,上完playgroup回來的作品,每晚我叫梳乎厘拿出來展示給Babi看後,他必會走到廚房門前展示給姐姐。

6. 自已教孩子的方法,一定要清楚告訴給傭人,要她們配合一致。如梳乎厘嬰兒期時,我教他自已入睡,不可哄睡,有時我不在家,我也要求姐姐用同一樣的方法,睡覺時間到了便放他在床,然後離開,他哭便隔幾分鐘入去安撫......詳情可參考寶寶乖乖自已瞓。學習自已進食時也一樣要姐姐配合。如果不向傭人交待清楚,她們會以最方便的方法完成「工作」,就是哄睡和餵食。這些教孩子方法不一致,你會感到教孩子很吃力,孩子也難以適從。教仔是身教,教傭人也大同小異,當她們看到你平日怎樣教孩子,她們很容易會跟隨你的方法。

6.大人的餐單,可由傭人負責,但孩子吃什麼,最好一星期寫一次給姐姐。如果自已有要求或想寶寶營養均衡,這樣做是最好不過。否則,她們通常會時常煮同幾樣食材。

7.可要求傭人紀錄寶寶的飲食(時間和分量,如多少安奶,多少粥/飯)和睡眠時間。這樣,會更容易就著孩子的成長建立有規律的時間表,如我在他一歲半時發現一星期以上他的第二次午睡也延遲或沒有第二次午睡,我便把梳乎厘的時間表由兩次午睡,改成一次午睡了。所以寶寶有日常的時間表對自己,家傭,所有照顧者和孩子也是好的。

小小分享:
1.姐姐有次從家鄉放假回來,她用了半個行李箱的位置帶了當地的南瓜和香蕉給梳乎厘,說是自已種的,沒有農藥的。
2. 姐姐離開我們家幾個月,梳乎厘間中也會提起她。剛剛約了姐姐出來吃飯,梳乎厘離遠看到姐姐便跑上前抱著她了。
梳乎厘幾個月沒見姐姐,很掛念她!
我們很感恩遇到一個她對寶寶好,寶寶也對她好的姐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