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自製小玩意 (4) - 樽,罐,罌

平時用完的水樽,果汁瓶,食物罐,護膚品的罌等等容器,記著儲起來,洗淨又可給小朋友玩一大餐。

玩法可以很隨意亦可以富教育性的,就是幾個不同種類的樽已經可以具體地展示孩子「高」,「矮」,「大」,「小」和「一模一樣」的意思。

加一些豆(任何豆類,如紅豆,綠豆,眉豆,黃豆......)或通粉,玩法更多。

介紹一些我和梳乎厘玩過的小遊戲:

1.)把小豆放入樽口窄一點的瓶子,可訓練手指小肌肉,手眼協調和專注力。

2.)把小豆從一個容器倒入另一個容器,可練習「倒」,這一動作。


3.)開蓋/關蓋,可練習「擰」,「揭」,「按」等動作。

4.) 分類,如把豆放在一個容器,把通粉放在另一容器,學習聽指令和「分類」概念。

5.) 聽覺訓練 - 辯別不同的聲音


i. 把豆放在一個容器,把通粉在另一容器。
ii. 在他面前,把放了豆的容器搖出聲音,並告訴他是「豆」;同樣地把放了通粉的容器搖出聲音,並告訴這是「通粉」。
iii. 叫他合上眼睛或把兩個容器藏在身後,然後搖其中一個容器,讓他分辯是「豆」還是「通粉」發出聲音。
i.把豆放在一個容器,把通粉在另一容器
ii.在他面前,把放了豆和通粉的容器分別搖出聲音
iii.讓他分辯是「豆」還是「通粉」發出聲音。

玩法其實是一邊跟他玩一邊想出來的。如你們有更多好提意,請分享。
最重要是陪孩子玩,以免他們把小豆放入口裏。和著重「玩」多於「教」,孩子從玩樂中自自然然學到很多東西,只要有「你」的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