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寶寶乖乖自己瞓

寶寶是一張白紙,每件事情都需要經過的學習的過程。
即是我們看似簡單如進食,如廁和睡覺等,也要好好教導他們。
千萬不要以為寶寶長大了便會自己睡覺而錯過了讓他學習自己入睡的機會。

培養寶寶乖乖自己睡覺之貼士:
1.)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
       溫暖的,暗暗的,寧靜的環境,再加一張不多玩具雜物的嬰兒床便可以讓寶寶自己一個人在睡房睡覺。
2.)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
       寶寶2個月大已可為他們定立有規律的飲食作息時間表。即使餵人奶也不一定feed-on-demand,可以定時餵食。定時餵食才能配合定時作息,更容易養成寶寶自己睡覺的好習慣。
3.) 可給寶寶一個睡眠安撫物
        如小手拍,毛巾,紗巾,小公仔或有些父母會給奶咀。當他們拿到這些物品便會意識到睡覺的時間到了。
4.)養成「食-玩-睡」的生活規律
       有些寶寶喜歡一邊吃奶一邊睡覺,或一喝完奶便立即睡覺。那麼,他睡醒了又未到下一餐吃奶時間,無聊便容易哭鬧。寶寶吃奶時可輕弄他的臉和腳,不斷跟他說話以免他入睡。吃奶後可跟他玩,如唱歌,按摩,抱著他四處看看等。睡眠時間到了才放他在床上睡覺。通常到下一餐吃奶時間寶寶會自然醒來。那樣再吃奶,再玩,再睡覺。
0-3個月時間表4-6個月時間表7-8個月時間表9-12個月時間表1-2歲時間表 2歲時間表
5.)建立一套睡前儀式
     睡前一小時避免刺激活動,應進行一些靜態活動和每天也是相同的。如洗澡,聽音樂,換睡衣,看圖書然後説晚安便關燈睡覺,好讓寶寶慢慢培養凖備入睡的心情。
6.)教導寶寶哄自己入睡
       盡量不要依賴吃奶,抱著輕搖或唱歌輕拍哄睡的不良習慣。
       當寶寶有睡意或睡眠時間到了便放他在床上,可給他安撫物,然後告訴他要乖乖自己睡覺便離開。如果他眼碌碌,自行說話,不用理會,讓他們知道這是睡眠時間,沒有人陪他玩的。如果他哭鬧,可等5分鐘才回到床邊(確保他吃飽,沒有尿濕,沒有生病)安撫他然後再離開。重點是他還未睡著前要離開,不可逗留太久。再哭鬧,也是如此類推等7分鐘,10分鐘,12分鐘,15分鐘到床邊輕拍他,告訴他要乖乖自己訓然後離開,直至他自行入睡。這樣讓他慢慢摸索,學習哄自己入睡的方法。各照顧者採取一致的方法,通常1星期以內可教導寶寶自己入睡了。
7.)多參考有關寶寶睡眠的書籍
       有以下介紹:





小小分享:
梳乎厘介夜奶後已經是一個人在睡房睡覺。現在每晚9時正,梳乎厘Dadi協助梳乎厘刷牙,換睡衣,講個睡前故事,關燈再給他紗巾,梳乎厘便會乖乖自己瞓。
試過旅行和搬屋後要重新讓他自行入睡,我也是用以上的方法再使他乖乖自己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