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小朋友奬勵表

要小朋友學習好及適當的行為,必須多欣賞及讚賞他們。
讚賞及獎賞可增加好行為出現的機會。這就是心理學提出的 Positive Reinforcement。

可用獎勵表作為激勵小朋友學習好行為的方法。
這是梳乎厘(Lucas)學習乖乖自已吃飯的奬勵表。
P.S. 梳乎厘的Potty training也是用奬勵表成功進行的。
http://souffle-mami.blogspot.hk/2015/06/potty-training.html
小貼士:
  1. 訂立一個清晰及具體的目標。如「賞試新食物」、「自己餵食」,而不是「乖乖吃飯」、「做個好孩子」等。
  2. 奬勵要是小朋友自已喜歡和渴望得到的。可以是他們喜歡的玩具,可以是他們喜歡做的事,如到某某公園玩。
  3. 每次完成目標要立即給奬勵貼紙,並讓小朋友知道為何會得到貼紙。如果小朋友學會說話,可鼓勵他們自已說出自已做了的好行為後,才給貼紙。
  4. 先定立容易達成的目標,增加小朋友的成功感和興趣。
  5. 獎勵表可放當眼和小朋友容易看到的位置。這樣小朋友可以時常看到及自已親手貼上貼紙。
  6. 朋友來家探訪,可向朋友表揚小朋友的奬勵表。這樣更能強化小朋友重複適當的行為。
  7. 各照顧者(包括家傭)也要共同執行奬勵計劃。
  8. 最重要是毎次出現好的行為,除了獎勵,也要讚美,如口頭讚賞,報以微笑,豎起母指。
  9. 可以增加奬勵表的趣味性,如我家孩子中午自行餵食有一顆星星貼紙,晚上自行餵食有一顆星星貼子,兩顆星星貼紙拼合成一朵花花。或用孩子喜歡的卡通貼紙,又可用貼紙貼成一些孩子喜歡的圖案等。不用貼紙,用印仔也可以。
梳乎厘的奬勵表貼在鞋櫃上,高度跟他相約。

誠邀你like,營養,親子 - 梳乎厘媽咪facebook page,分享更多育兒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